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NOVA WELLNESS GROUP BERHAD公司背景及浅见





NOVA WELLNESS GROUP BERHAD


公司于20/07/2018年以每股RM0.55挂牌于ACE版,IPO共发行8166万股新普通股,占发行后的总股本25.7%,共筹集RM4490万,其筹集的资金作为以下用途



主要业务为研究开发,生产,并销售自有品牌的产品,并且为顾客代工开发及生产产品(OEM)
只有一间独资子公司-NOVA LABORATORIES SDN BHD,其独资子公司也以每股RM0.18投资于马来西亚著名眼睛保健连锁专科诊所TOP VISION.(TOP VISION 是一间挂牌于LEAP的公司)投资总额1.2m.

Phang Nyie Lin 是公司的创办人,拥有在怡保中央医院及吉隆坡医院当药剂师的经验,1985年出来开办一间私人药剂所,并提供农场所需的动物药剂产品,并在1988年结束营业。

1989年mr phang创办 NOVA LABORATORIES继续其动物保健产品的事业,尔后于1997年在药剂所后的小实验室开始研究一种作为保护肝脏的传统草药植物Phyllanthus niruri的提取物。

Phyllanthus niruri

Phyllanthus niruri在印度及中国是一种使用历史悠久的传统草药,在1988年,诺贝尔奖得奖者(发现B型肝炎而在1963年得奖)Dr Baruch Blumberg对Phyllanthus niruri的研究有重大发现,在使用此植物提取物的治疗下,37名B型肝炎患者中有22名于30天内有积极的作用。
而NOVA创办人研究的是如何使这种难以捉摸的活性化合物,能有效,安全,及稳定的被人体吸收,经过三年的各项实验(包括实验鼠和兔),终于开发出一种稳定的输送系统Phytomatrix Formulation,此配方结合保健品活性成分,能有效及稳定的被人体吸收。
Mr phang也曾为东马的CRAUN research sdn bhd开发一种抗HIV专利药物
CALANOLIDE A.

在MR PHANG的带领下,公司于2002年成功研制出公司的代表作Hepar-P(一种做为肝脏保养的保健产品),并获得马来西亚卫生部的准许在市场上销售。
2004年公司在雪邦设立了符合GMP生产规范的厂房及研发室。

公司sepang厂房

公司拥有两项基于MyIPO技术的Hepar-P保健品的专利,和两项在中国基于油棕叶提取技术的专利。2017年公司结束动物保健业务以便专注在研发及生产自家品牌保健品和代工的业务。
创办人MR PHANG作为一名合格药剂师,其在公司推动开发许多保健产品,生产,并销售自有品牌的各种保健品,营养补充品,和护肤产品。截至2018年公司已开发了超过144种产品,其中88种产品以5个自有品牌“NOVA”, “ACTIVMAX”, “SUSTINEX”,”NOVAVIS”,及 “SP8”在海内外出售,其主要市场还是在马来西亚,销售额高达90%以上是马来西亚贡献。旗下超过50%的产品获得HALAL认证.

公司旗下产品



在招股书中有说明将会在情况允许下,派发30%的盈利作为股息。据2019年年报透露,0.5sen+0.6sen财政年建议的共两次派息占了2019财年税后盈利的32%。有一点需要特别留意的是,在2015,16,及17财政年(上市前),公司把盈利全部以股息的方式派发出去,15及16年派发的股息超过盈利,而17年派发88%。

公司可说是典型的家族式企业,父亲作为创办人,两名儿子都加入公司当执行董事,并有一名侄儿在公司担任高层。在董事会中有4位董事拥有药剂相关背景,2位拥有会计/审计相关背景,及一位法律相关专业知识。



公司的优势是
1.具有研发的能力--自有品牌的销售能获取较高的profit margin, 也能比较快速的应对市场的需求来研发相对应的产品。

2.HALAL 认证--获得halal认证的产品能面向回教徒的市场,在公司的主要销售市场-马来西亚,有一定的优势。

3.渗透率--产品渗透率还有许多增长空间,公司最近在东马和西马东海岸的销售有取得不错的成绩,不排除将来进军印尼这个比马来西亚大的市场。


公司的劣势是
1.产品的知名度低--面对市场上众多的著名保健产品-blackmores, 直销商-amway, haio,公司的产品知名度低。

2.研发成果的不确定性--研发必须投入一笔资金,虽然公司获得政府的辅助研发金,但是公司本身也常年投入资金开发产品,而开发成果是非确定性的。


笔者认为由于公司具有研发能力,并且主要是销售自有品牌产品,能获取较高的profit margin和能够伸缩性调整产品线,生产较为畅销的产品。另外,公司打算增健一间厂房也有助于生产更多的产品并为其他公司做代工生产,只要产品能逐渐让人认识并尝试,能开发其它市场,公司业绩将会有积极的增长。公司获得政府的研发辅助金也是一个可以加分的因数。没有记错的话,在IPO前,公司还获得政府的100%免税优惠,可惜的是,这个免税优惠已经截止。

当然,没有一间公司是完美的,公司若在积极扩张增健厂房的动作下,遇到销售瓶颈或厂房利用率不足的话,那么开销会有增加,profit margin将会有下降的风险。
另,据知其研发部门只有5位工作人员,其中只有一位是具有资深研发经验的,笔者相信这位资深研究院很大可能是创办人MR PHANG,其它研究人员是作为配合及日常操作,当然,这是笔者自行的猜测,各位可以略过。

下次将进行财务报告浅析,敬请留意。


#撰写此文时笔者非该公司股东,本文为自行记录之用,非买卖建议,任何因此文做出的买卖决定均与笔者无关。谢谢!



5 則留言:

  1. 最近也是在留意这家公司,跟前辈学习

    回覆刪除
  2. 在等待前辈的财务报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JY,哈哈,不好意思差点忘了要写财务报告浅析,嗯,打算等季报出来再写了。

      刪除
    2. 公司的财报表现好的话,你会不会进来做公司的股东?我已经上车了...留个位子等你了

      这家公司的赚幅出奇的高,对比DUOPHARMA KOTRA AHEALTH BIOHLDG这些公司。什么原因呢?公司的税务方面是否继续享有优惠?公司IPO筹到的钱,建造厂房比现有的大5.6倍,是否产能产量得到相应的提升呢?公司旗下的产品,多人购买大家认知吗?对于公司接下来发展印尼市场,有什么想法?

      刪除
  3. 请问在哪里可以看到您给Nova做的财务报告分析吗?谢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