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

LCTITAN (5284)公司业务与浅析

 

免责声明:
此文为作者基于兴趣和爱好的分享,记录做功课时脑中的思路,并非买卖的建议,作者不持有任何经济相关学位,文凭,或资格认证,读者必需清楚了解买卖自负的责任。
成熟投资者必须学会分辨资料的真实与否,学会分析作者的观点对错。非成熟投资者请就此打住,不建议阅读以下文章。
在撰写此文时,作者拥有此公司微量股份










IPO
LC TITAN是一家韩国母公司控股的子公司,于2017年7月以每股RM8.00的IPO价格发售并挂牌交易,很可惜的,这个由MAYBANK INVESTMENT BANK主导的大型IPO在招股书发出后的表现并不理想。首先,最初设定的招股计划是发售7亿4千万股,每股定价RM8.00的普通股,但由于市场反应不理想,发售价竟然罕见的向下调整为RM6.50,并且缩小对机构投资者的募资规模。整个IPO由预定募集的资金RM59亿降为RM39亿。不仅如此,在成功挂牌后,股价迅速跌破IPO PRICE并且在未来的日子一路下滑,只有在2018年间短暂站上RM6.5的发售价而已。而公司业绩表现也因为原料成本和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而日益走弱,在日后唯一让投资者垂涎的是那充沛的现金储备和健康的现金流。

根据IPO建议书,上市筹集的59亿令吉(后为39亿)将用于建设:综合石化设施,PROJECT TE3, 和 PROJECT PP3. 由于募资规模的缩小,预计使用在印尼建设综合石化工程的款额也相应减少,从49亿降为28亿。

业务

公司主要营业地点及厂房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和印尼MERAK地区,在以上两个地区总共拥有15座工厂进行生产,并持有美国一公司40%股份





 

公司主要业务为提炼化工原材料及贸易,把''NAPHTHA(石脑油)''这种石化产品处理/裂解为“Ethylene/propylene乙烯/丙烯”及聚合为HDPE,PP,PE,LDPE,LLDPE等各种塑料原材料,并销售给各大制造业以制成各种产品,最终制造出来的产品非常多样化,包括汽车配件,各种包装材料,各种电器外壳及零件,针筒等等日常用品。


 




公司产品是以上各种用品的原材料



公司采购的生产原料来源95%来自亚洲,中东,和欧洲,尤其公司会选择那些区域性的供应商以降低原料成本。'NAPHTHA(石脑油)这种原料由石油提炼出来,呈液状,由于是石油产品,所以价格走势跟原油有相关性,在这一年间各个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的情况下,原油也在今年突破70美元的主要关口,这将影响LCTITAN 的成本,所幸在2021年Q1所发表的业绩看来,产品售价的涨幅能够抵消成本上涨的幅度,这是由于供应紧张带来的价格上涨,以下是plastictoday在5月的一篇报道
https://www.plasticstoday.com/resin-pricing/weekly-resin-report-demand-rises-%C2%A0start-month-and-so-does-pricing
(题外话:一直以来我i在investing.com寻到的NAPHTHA价格图竟然是一家公司而非是商品价格,这失误直到现在才发现,真是惭愧了,话说这家公司也真是的,名字竟然是一种商品。)

以下提供一些LCTITAN 产品的国际市场售价以供参考,*实际售价由LCTITAN为准

感谢理财嘛嘛档提供的一些资讯








而顾客主要来源于马来西亚及印尼,这两个地区贡献了集团营业额的61%(2020年),其次为中国,占销售额18%





股息
公司的股息政策为净利的50%,在上市后的3年间,的确也派发了承诺的数额。




股东分析
截至19/02/2021,LC TITAN共有14023位股东,大股东是来自韩国的Lotte Chemical Corporation,共持有76%股权,首30位大股东只有3位来自个人投资者,其余27位皆是机构投资者。董事会成员皆是少量持股。




财务状况:营业情况

以上为LC TITAN过去的营业记录,可以见得,在2017年上市前的盈利是大幅走高的,直到上市后,盈利逐渐下滑,甚至到了profit margin只有不到3%的情况,这时候我们要稍微了解以下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以下表格显示,上市后的“折旧”一项逐渐增加或多或少影响了净利,但是也可见到interest income增加抵消了部分的depreciation.这跟上市筹资符合,因为大笔资金流入,使银行利息增加,资金使用来扩建,就必须增加折旧数目.

Depreciation 在2017后逐渐走高,但interest income抵消部分开销。
Depreciation 在2017后逐渐走高,但interest income抵消部分开销。

除以上影响外,其实个人认为原料价格是影响盈利的主要因素。下图显示的原料价格跟公司的盈利有密切的相关性




资产负债表



从最新的季报中截取的资产方面可以看到除了本身的厂房外,其现金及短期投资是非常多的,短期投资其实也可视为是现金,只是非存在银行而已。



在这个项目,可以见到IPO筹集的资金还有24亿还未使用,跟招股书说明的使用时间有严重的延迟,而且2021年的未使用数额还比2020年多,不知公司如何计算。

负债情况方面,由于公司是没有银行贷款的,最大的数目是9亿的Trade and other payables,以如此庞大的现金来看,不足为虑。


现金流量

现金流量是个人认为在做功课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可避免踩雷。






根据上表,我们可以看到net cash from operating常年保持正数且每年带来超过10亿的现金。

net cash from investing则是现金流出,不难理解,因为公司正在扩充。

net cash from financing的支出则不大,主要都是派发股息的支出,而2017年是现金流入的,因为IPO筹集的资金流入。

最后是看现金变化,在变化当中,我们主要关注的为何现金会流出,如以上所提到的,在流出的方面,多数是做了capital expenditure (CAPEX)及派发股息,而看回net cash from operating都是高数目的净流入,足以支撑公司运作,扩充,及派息后,这将使我们感到比较放心不会踩雷。









技术图表


LCTITAN的最新技术图表显示股价在触碰到MA200长期平均线后反弹,形成支撑,以中期来看,还是处于上升趋势当中,但是短期还是受到压制,MACD 在前几日出现黄金交叉。
阻力将落在RM3.00的整数阻力位置。



个人看法
LC TITAN是一家市值超过十亿级以上的中大型公司,最新的市值达到66亿,处于的行业属于化工行业,许多我们接触到的日用品都需要其生产的产品来制造,并非处于一个夕阳领域但也不是一个能高速增长的行业,尤其当环境保护逐渐被人们重视,这个行业将会遇到瓶颈。

利好:
1,产品售价高涨将抵消原料售价的上涨。
2.供需稍微紧张。
3.RCEP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将降低同盟国之间的进口税,有利于公司出口,但一方面却也会面对其他厂商在本地的竞争,这需视公司如何大规模生产以压低成本,因为公司的愿景是在2023年成为本区域最大生产商。

利差:
1.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导致原料价格上涨
2.环境保护意识抬头,不利化工行业长期扩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